【春分工程】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在怀柔六小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 图/文 屈晓春
  • 创建时间: 2021-10-15
  • 5344

       为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从小培养学生懂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和能力。10月13日下午,在国科大校科协的指导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安排下,顺利完成了怀柔第六小学的科普教育活动。人工智能学院的三名研究生柳程亮、余宣庆和冯慧航同学分别在怀柔第六小学五年级4、5、6班开展科普报告,主讲研究生热情洋溢,风趣幽默,小学生认真聆听,积极发言,自此学院开启了科普教育的“第一课”。

181442 205487 1

小学生认真聆听

181442 698820 2

小学生积极发言

       柳程亮研究生主讲《用触觉去“看”,用视觉去摸-视触融合让机器人更灵敏》科普报告,报告回顾了一下机器人的诞生历史,介绍了机器视觉、机器触觉的基本原理与应用以及局限性。简单介绍了多模态融合,机器人视触融合的优点与应用,目前的发展与未来的展望。帮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了身边的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向往与推崇,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181442 939824 3

柳程亮研究生在怀柔六小讲授科普报告

       余宣庆研究生主讲《智能问答——机器人终于听懂我说话了》科普报告,该报告向同学们讲解了智能问答技术的概念,及其与搜索引擎的区别。通过生动例子展示了问答系统在生活中的应用,如私人助理、智能音箱、智能客服,接着介绍了企业中的问答应用,如工业、医药和金融的领域知识问答系统。简单讲解实现智能问答的基本原理。最后以图灵测试开头介绍了问答技术的历史,阐述了问答系统的不足和发展趋势。报告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智能问答技术,激发孩子们对问答机器人深入了解与探索的兴趣。

181442 862823 4

余宣庆研究生在怀柔六小讲授科普报告

       冯慧航研究生主讲《哆啦A梦如何认识大雄-神奇的人脸识别》科普报告,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的猫,那么哆啦A梦是如何识别出人的呢?这就要用到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作为我们日常使用的技术之一,这堂课上通过哆啦A梦向学生讲述了计算机视觉发展的历史和人脸识别的基本原理,并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向学生介绍了人脸识别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课上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言,通过这堂课可以增加学生对人脸识别的认识,扩宽学生的视野。

181442 100462 5

冯慧航研究生在怀柔六小讲授科普报告

       在此次科普报告中,三位研究生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向小学生讲解了视触融合机器人、智能问答和人脸识别技术,让小学生们对科技前沿知识有所了解,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热情。科普报告结束后,三位主讲研究生与两位小学教师合影留念。

181442 670548 6

三位主讲研究生与两位小学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