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1-12-20
  • 1856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讨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召开。国科大副书记高随祥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波研究员分别出席并致辞。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数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规划办主任刘继安教授等专家,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姚郑教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主持。

  高随祥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国家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并且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的定位和目的中也明确提到要促进学科间的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国际或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高随祥教授表示,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承担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以来,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并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高随祥教授期望各位与会专家围绕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为人工智能学科后续的发展和建设出谋划策,同时也为学校做好学科布局,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交叉学科建设提供参考。

AD6I7864

国科大副书记高随祥教授致辞

  徐波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校领导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人工智能学院和交叉学科建设的支持。徐波院长指出,一直以来,除了人工智能本身的研究外,对于人工智能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和结合,尤其是AI for ScienceScience for AI也是探讨的热点。近年,人工智能在相关学科的渗透越来越多,例如蛋白质结构的预测,人工智能和制药的结合,还有AI在数学难点问题上的应用等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果。2019年学院承担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后,在部署交叉学科研究课题、开展交叉学科学术交流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AI for Science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徐波院长希望更多的专家,选择有影响力的课题去融合和交叉,未来人工智能学院也会持续提供经费和人员的支持。同时,徐波院长希望与会专家一起深入地研讨,为后续的项目落地做好铺垫。

AD6I7898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波研究员致辞

  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从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合作共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交叉学科建设的进展,并对“如何有效推动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科研”、“如何培养高水平的交叉学科人才”、“兄弟单位之间采取怎样的联动机制”等希望与会专家深入讨论和交流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AD6I7942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作报告

  在自由发言和研讨环节,每位与会专家均针对“AI for Sciencce”“Sciencce for AI”,以及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从建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举办交叉学科学术会议、开展研究生交叉学科论坛、开设交叉学科课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希望相关工作能够在全国起到引领性作用。

研讨1

参会专家

  高随祥副书记在总结阶段还指出,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要有四个意识:第一要有标杆意识,不论是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材和科研工作等,都希望能够引领全国高校的同类专业;第二要有品牌意识,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都要强调品牌建设,要凝聚各学院、各学科的力量,培育精品课程;第三要有突破意识,在理论和方法上要追求创新,利用交叉学科合作,走在人工智能最前沿上;第四要有协作意识,注重学科交叉发展,多组织专家互聘、专家合作研究、学生联合培养,并可以考虑建设联合创新平台。高随祥副书记希望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能够建设成为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

交叉学科研讨会合影1

“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