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在抖音直播平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 图/文 余宣庆
  • 创建时间: 2022-06-20
  • 459

  伴随着六月鲜花的盛开和明媚的阳光,国科大春分工程进一步走入公众视野,传播更多的知识。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余宣庆积极参与了本次讲演,在抖音直播平台,面向大众进行了主题为《智能问答:机器人终于能听懂我说话了?》的科普公开课,前来的观众大多是中小学生和在校大学生。

120622 197087 1

  直播开始时,主讲人余宣庆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科大及自己的专业,与观众进行了亲切地互动交流。报告正式开始,主讲人介绍了智能问答技术的概念,及其与搜索引擎的区别,并通过丰富生动的例子和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示了问答系统在生活中的应用,如私人助理、智能音箱和智能客服,分别说明了它们的功能以及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不仅如此,余宣庆还介绍了问答系统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如工业领域中的的规章制度问答、工业故障诊断,医药领域中的疾病药物问询,以及金融领域的对话检索。

120608 666616 2  接着,报告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两种智能问答的实现原理,分别是基于问答对和基于知识图谱的方式。然后,主讲人从图灵测试的例子引入,介绍了问答系统的发展中著名的里程碑事件;最后,报告讲述了问答系统的现状不足及发展趋势,包括开放领域、多轮对话和逻辑推理的问题。主讲人也提出了机器人如果能准确地识别和模拟人类的情感,可以发明情感陪伴类的问答系统,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报告结尾进入讨论互动环节,主讲人引导大家思考,在未来智能问答技术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以及机器人能不能真的和人类谈心的几类问题,也回答了直播间同学关于报告内容的提问。

120608 181541 3

  直播日是高考的前一天,为表示对考生的鼓舞和激励,主讲人余宣庆结合自身的例子,向观众分享了关于专业选择和学习生涯规划的心得,鼓励大家更多地认识自己、认识环境,找到自己热爱的发展方向,并积极宣传了人工智能学科的魅力。

  本次活动利用先进的线上直播手段,圆满完成了科普公开课。

120608 56310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