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秋季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探究性学习训练营开营啦!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2-08-16
  • 1928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探究性学习训练营(2022秋季)”(简称“AI探学营”)8月15日正式开营。100名经过笔试面试两轮选拔的中小学生,以及众多老师、学生和家长共900余人参加了线上开营仪式。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成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飞跃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张军平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袁中果博士介绍了5天公开课的课程安排,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缪青海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启了第一天的人工智能专家公开课。

161407 957485 1

  “AI探学营”是面向全国富有好奇心、创造力和探索精神的中小学生而设计的创新性公益教育项目,旨在通过开展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和基于项目的人工智能课题探究性学习,来拓展学生在人工智能方向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计算思维和信息科技素养,培养他们利用人工智能思维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探学营分为集中课程学习和分组课题项目探究两部分。
  2022年秋季AI探学营自7月1日开启报名,共收到中小学生报名2829个,经资料审核及初筛,1032名中小学生参加了8月1日的线上笔试,随后130名成绩靠前的同学参加了线上面试,最终40名小学生、60名中学生,共100名同学脱颖而出,入选本期AI探学营。
                   
                   主办方领导致辞
  在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成林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近几年来,探索如何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早期教育受到了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会为此成立了中小学工作委员会,并和国科大一起发起了AI探学营。刘成林说,同学们都是十里挑一选拔出来的,希望大家抓住机会,跟老师和同学充分交流,能够对人工智能及其课题有实际的体验和初步的认识。他预祝本期AI探学营圆满成功。
161436 341615 2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飞跃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这一代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的教育变革,在此背景下,推进素质教育、提升人工智能核心素养,对于我国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次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组织的AI探学营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他预祝同学们学业顺利、收获满满。
161436 852546 3
 
                  承办方领导致辞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军平教授在致辞中说,这次AI探学营的课程非常完整,从人工智能导论、历史,到人工智能最基本的数学基础、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博弈等,都有涵盖。他相信同学们通过五天的集中学习能够对人工智能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也可能会形成很强的兴趣,并有志于在大学去继续深造。
161436 536799 5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袁中果博士代表主办方介绍了AI探学营的课程安排。袁老师指出,这个公益探学营的授课教师都是来自于高校的知名专家和来自优秀学校的优秀老师。为了扩大这项公益活动的受益面,参加了本期选拔考试而未能入选的900多名同学,以及未报名的同学,都能够同步参加这5天集中授课的学习。
161436 465485 6
                   
                  第一天专家公开课
肖俊教授——人工智能导论
  简短的开营仪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俊教授以《人工智能导论》开启了为期五天的专家公开课。肖俊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人工智能的全面盘点和前沿介绍,他精要地梳理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和当前最热门的技术和研究方向,通过对人工智能现状和未来趋势的分析,鼓励青少年朋友接触人工智能、感受人工智能、学习人工智能,以便更好地融入和拥抱智能时代,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服务社会。最后,肖教授寄语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厚积薄发,将来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事业做出贡献。
161436 487999 7
缪青海副教授——初识机器学习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缪青海副教授结合图灵1950年的论文,介绍了机器学习的起源。他重点从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三个方面,结合水果分类、鸢尾花分类、饮料瓶回收机器人设计等例子,介绍了人工智能中的重要一环——机器学习的内容、方法和评价指标。最后,缪教授简单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常用算法,启发同学们在后续机器学习基础算法课程中去理解不同算法的原理和特点,鼓励同学们通过持续和深入地学习,有朝一日去解决这些算法存在的问题。
161436 543830 8
  参加了开营仪式的领导和专家还有:未来基因创始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思国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希未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宫晓燕博士,未来基因(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龚超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赵卫东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家俊教授,未来基因(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仇鼎宸老师,未来基因(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级研究员张鹏宇老师,北京市十一学校人工智能课程首席教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郑子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博士金鑫老师,深圳市龙华区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广东省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黄秉刚老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备课组长霍颖怡老师。
  这些专家们将担任本次探学营的授课教师、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相信在这样强大的师资力量引领和护航下,本期AI探学营的同学们会有丰硕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