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2-11-27
  • 5826

  2022年11月26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线上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黄辉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等领导,以及5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肖俊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刘向峰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黄辉教授、刘成林研究员、陈广超教授分别致辞并与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三位教授分别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国科大两大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学术视野,展示学科交叉魅力,更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培养创新人才新路径,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2

图1 合影留念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报告与交流环节。报告1:深度学习方法和应用(向世明);报告2:机器学习方法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闫清波);报告3:3D 打印中心介绍以及电池/电催化材料研发与机器学习(张天然);报告4:异构融合类脑计算及系统(李国齐);报告5:有机光电突触器件的研究及应用(蔡芸皓);报告6:AI在原子成像中的应用的初步探讨(陈广超)。

  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六大主题报告内容,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融合各学科研究特色,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交流和学习探讨。

2图2 向世明老师做主题报告

7图3 闫清波老师做主题报告

8图4 张天然老师做主题报告    

9

图5 李国齐老师做主题报告

 

10图6 蔡芸皓老师做主题报告

  11

图7 陈广超老师做主题报告

  交叉融合正在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时代特征,交叉学科也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来源。2021年底,智能科学与技术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属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并在各个学科领域和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能孕育出新的学科生长点和新的科学前沿,也有助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科技创新前沿,对进一步挖掘国科大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潜力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