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在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 文/图 刘滢琪
  • 创建时间: 2023-04-17
  • 214

  最近北京的沙尘暴很严重,但国科大科普小分队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孩子们求知的渴望是无穷无尽的,UCASer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带领孩子们去领略科学的魅力,为他们打开奇妙的世界大门。来自人工智能学院、化工学院、电子学院的四名研究生围绕着自己的专业,向小朋友展示了科研人的另一面。

  研究生刘滢琪于2023年4月12日在京加路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五年级六班开展科普讲座——《从天资不足到全班第一——AI宝宝的“逆袭之路”》。

194915 877453 4 3 1

  人工智能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打败了排名世界第一的围棋大师、它在我们出行时为我们规划最便捷的路线、它为我们修复多年前珍贵的老照片。但人工智能真如我们想象般智能吗?在它卓越表现的背后,是否会有我们不曾看到的一面。本次讲座从人工智能的起源出发,介绍其发展历史。接着,以培养一个“AI宝宝”为主线,科普了人工智能是怎样变得像人脑的,科学家们又怎样对其训练。最后以自己所在方向的研究举例,引领小朋友们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思考。

194915 329105 4 3 2

  刘滢琪同学说:“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的孩子们很热情,上来主动地帮老师打开PPT,课后也帮我来拔U盘。在课堂当中,他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我们的内容很感兴趣,这也让我自己感觉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