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 在太师屯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 文/图 张亮
  • 创建时间: 2023-04-17
  • 137

  为了唤起小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和创新精神,在校科协的组织下,人工智能学院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专门面向小学生的科普教学讲座,通过优质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兴趣,为他们未来的科技创新播下种子。

  研究生张亮于2023年4月14日在太师屯小学5年级4班开展科普讲座——《让计算机学习我们的语言》。

  为了让计算机辅助人类进行语言分析理解,人工智能领域诞生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本次报告首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介绍计算机,并降低同学们对计算机抽象理解的难度。然后,简单介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基本概念以及一些常见的应用,并举了几个浅显易懂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有个直观的印象。接着依次介绍了机器翻译和机器写作的一些主要方法,用浅显易懂的例子讲述了机器翻译和机器写作技术的主要思想。最后设计了一个机器写作的问答题帮同学们回顾所讲的知识,并留下了一个自然语言中歧义性的问题给同学们思考。

194915 830748 4 5

  张亮同学说:“可能是由于地区较偏远的缘故,太师屯小学的同学们对计算机的理解不太多,因此在这次报告中我前期主要向他们介绍了计算机的知识,但能感觉到他们对新鲜事物的热情和渴望。当讲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一些典型应用时,孩子们惊奇的呼声让我觉得不虚此行。能够在这几十分钟的讲座中让一些对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没有太多了解的孩子们见识到奇异的世界和先进的技术,算是对于春分工程的诠释吧。希望春分工程能让更多这样的孩子们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