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 在密云区和朝阳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 文/图 李圳萍 张濛濛
  • 创建时间: 2023-05-06
  • 227

  为了唤起小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和创新精神,在校科协的组织下,人工智能学院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专门面向小学生的科普教学讲座,通过优质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兴趣,为他们未来的科技创新播下种子。

  研究生张濛濛、李圳萍两人分别于2023年4月14日在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6年级1班、4月18日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小学部(嘉铭校区)、4月27日在密云第一小学5年级5班开展科普讲座——《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

163826 313163 6 6 1

  计算机视觉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迅速发展并在实践中落地较多的人工智能技术。报告中,张濛濛以计算机视觉在交通领域、机器人领域的应用以及同学们生活中更为常见的人脸识别等技术为开篇,激起同学们对计算机视觉的兴趣,并鼓励同学们未来进入计算机视觉领域,构建更加智能的应用。之后,李圳萍从计算机怎么认识图像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图像的概念,图像特征是什么以及计算机怎么利用图像特征,让同学们对计算机视觉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了解。最后张濛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神经网络处理图像的思想。

163826 145236 6 6 2

  一次次的科普讲座让张濛濛和李圳萍想起了自己的小学时光,也让她们感叹同学们课外的知识储备与积极主动的态度。在介绍计算机视觉应用的互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举手,讲述自己眼中的智能,同学们提到了编程、超声波雷达测距、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等词;在讲解图像特征的互动中,同学上台画画,落落大方,并从多个角度回答他们是怎么区分兔子和小狗的;在体验手势识别环节,同学们更是纷纷上前,充满了好奇。这些科普讲座经历让两位研究生同学了解到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与好学,让同学们认识了计算机视觉,激发了兴趣。两位研究生同学提到,也许未来某个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就是由他们中的一位推动的,这大概就是春分工程的意义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