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在深圳举行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3-12-11
  • 7345

      2023年12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导师培训在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国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华大集团创始人汪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兼华大集团教育顾问王颖老师等出席会议,来自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华大集团等单位的130余人参会。培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老师开场主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2018年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2020年教育部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也明确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 本次培训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招生、培养政策解读、教书育人经验分享等内容展开。

      培训活动中,首先由华大集团教育顾问王颖教授致欢迎词。王颖老师表示导师培养不仅要有规章制度,更重要的是实际落地执行。导师群体不仅要作为学生在学术上的引路人,还要在思想政治上给学生以启发。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教授带来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首场主旨演讲,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定位,着重强调导师应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原则,重视师德师风。


王颖教授致辞

金德鹏副校长做报告

      华大集团创始人汪建老师带来了《科技创新@创新科技/华大之路》主旨演讲,介绍了华大发展历程、科技创新成果、“读写存”范式与AI+CHAT下科学产业第五范式。希望未来华大教育中心与国科大能在新学科建设上闯出创新模式,共同推动生命科学与未来社会发展。

汪健老师做报告

刘成林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带来《AI for Science及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主旨演讲。分享了AI在自动化方向的发展现状与当前初步想法,以及如何培养交叉兴趣的思考。

      除主旨演讲外,培训会还包括各类主题分享: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带来《学生工作交流》内容分享。通过实际数据案例,阐述了学生工作中应遵循的政策原则。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带来《国科大招生情况介绍及相关政策解读》内容分享,现场分享的代表性案例引起现场老师共鸣。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在线上做《多措并举,推动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分享了最新的培养政策解读与如何提高培养质量心得。华大集团科技伦理办公室高级经理周伟莉带来《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分享,列举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强调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就个人培养学生经验做现场分享《研究生培养与导师的担当》,分析了当下学生特点与实际案例。


      培训会议现场氛围浓烈,嘉宾们的分享能频频引发思考与共鸣。最后由王颖老师总结:科研是和客观的东西打交道,但教育是和人打交道,人有思想和情绪,会随着环境而变化。希望导师们能经常就研究生教育话题一起沟通,多多了解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环节政策做法,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