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岗位教授宗成庆研究员当选IEEE Fellow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2-11-24
  • 5180

    近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公布了新一届Fellow名单。人工智能学院岗位教授、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宗成庆因其对机器翻译和自然语言处理的贡献当选IEEE Fellow。
     IEEE,全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IEEE Fellow为该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0.1%。

宗成庆

     宗成庆研究员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和语言认知计算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国家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译著两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多语言机器翻译和文本挖掘系统成功应用于若干国家重要领域、部门和企业,为助力“一带一路”、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于2015年担任ACL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2021年担任ACL大会主席,同年当选 ACL Fellow,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个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学会的科技奖励,并获北京市优秀教师、中科院优秀导师和李佩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