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骨干作用,传承科学精神—2023-2024学年学生骨干培训顺利开班

  • 文/ 赵雪涵 隗 薇 黄涯帅 董 瑶 于嘉远 周佳靖 刘奕璠 图/ 赵雪涵 张 喆
  • 创建时间: 2023-11-21
  • 6011

  为更好的依托科教融合模式下的研究所和学院力量,努力构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加强各学生组织交流融合,打造一支优秀的学生队伍,进一步提高骨干成员的政治站位,促进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培养一批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学生骨干,促进学生骨干自我成长的同时,辐射助力更多同学成长成才。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团委主办,人工智能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航空宇航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2024年度学生骨干培训于2023年11月18日顺利开展。

一、开营仪式——“既要做好学生骨干,又要传承科学精神”

  2023年11月18日下午,见面会结束后,学生骨干训练营正式开营。在开营仪式上,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为学生骨干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既要做好学生骨干,又要传承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来自人工智能学院、工程科学学院、航空宇航学院、应急学院的学生骨干们积极参与了此次培训。

  讲座伊始,张书记提到,学生骨干不仅仅指学生干部,更是指所有在集体中、活动中起到关键作用、积极支撑的学生群体们。而后,张书记强调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即“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此外,张宏书记向大家分享了毕业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确定自己的个人奋斗目标,并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图1 张书记给大家讲述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性

 

  在传承科学精神部分,张书记向同学们分享了,林俊德院士隐姓埋名投身于我国国防科技领域五十余年,他曾参与过全部45次核试验,垂危之际仍坚持工作至生命结束,使大家进一步体会什么是科学精神。黄旭华院士,终身报国不言悔,他是中国核潜艇研制团队成员,毅然选择舍弃家庭,为国家事业奋斗30年。他的坚定忠诚和无私奉献,彰显了报国精神的最高境界。同时,张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使大家深刻体悟怎样传承科学精神。

图2 讲座结束后合影

 

二、主题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论群团工作的核心要义”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青马工程培养导师李政为大家做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论群团工作的核心要义”的主题报告。李政老师结合自身六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学工作经历,为同学们传授其对于科教融合下群团工作新探索的理解。

  李老师首先对群团组织是什么,学生组织是什么对同学们进行发问,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群团理论知识。接着,他以群团改革的讲述为载体,引领同学们思考学生工作究竟如何开展。群团组织要强三性,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彰显学生工作的政治性;投身民族复兴,彰显学生工作的先进性;扎根广大青年,彰显学生工作的群众性。学生工作的服务内容要想同学所想,解同学所急,办活动是手段而非目的。

图3 李老师与同学们提问互动

 

  群团工作是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理解中国、了解华夏文明,增强自我认同感,坚持“四个面向”,“四个率先”,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之后,李老师对同学的学习生活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不论是否参与学生工作,同学们的第一要务都是学习。第二,同学们要强化服务意识,体现学生组织的初心,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第三,学生工作应拓宽同学们的参与渠道,以“小机构大参与”,“项目化志愿服务者”等方式使学生组织“瘦身”,体现群众性,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组织的活动,让组织的活动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


图4 李老师讲授群团理论知识时板书

 

  最后李老师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勉励同学开展工作要抓住本质、传承科学家精神,以公仆精神作为一生的内心坚守,以求知精神作为成长成才的航标,以实干精神作为工作准则,以坚守精神铸就时代担当,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三、团体辅导——“生涯唤醒:研究生阶段如何规划”

  当日晚,学生骨干训练营的同学和老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27举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生涯唤醒活动。

  对于刚刚踏入研究生阶段的我们来说,理解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对充实的度过研究生阶段是十分必要的。本次学生骨干训练营特别邀请了全球生涯规划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胡琳茹老师,为大家开展本次题为“生涯唤醒:研究生阶段如何规划”活动。


图5 全球生涯规划专家胡琳茹老师

 

  活动开始之前,胡老师谈到传统模式下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已经无法吸引同学们的兴趣,本次生涯唤醒活动采取团体辅导新模式:以服务新生需求为中心的工作坊。热身小游戏——石头剪刀布PK成为了大家的开场菜,它让相互不熟悉的同学展开沟通。同时也引出了本次活动的第一个重要知识点:“无论处于任何时间任何阶段,第一要务就是确立目标。”随后,老师将同学们随机分成小组,并要求他们将自己的小组理想化为一个人,每个小组展开讨论,并向大家展示他们所取名字的寓意和内涵。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学到做自我介绍内容要根据目标群体来选取,以及在面试时要明确企业需求。接下来,老师让大家以弹幕的形式将个人的梦想发送到屏幕上。结果显示,个人的梦想和团队的梦想有相似之处,但并不完全相同。这表明每个人的梦想都是独特的,反映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思索自己的兴趣和热情,在追寻理想的同时,给自己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最后,胡老师让大家写下关于“我最想读的书”、“我的运动目标”、“我最想交的朋友”等问题,将宏大的理想细分为生活中各方面的小目标,从而使同学们能够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图6 活动现场

 

  总之,研究生生涯是一个拓展学术视野、深化专业知识、培养科研能力的重要阶段。而一个明确的梦想能够给予研究生们方向和动力,帮助同学们更加专注和坚定地追求自己的目标。


图7 活动合影

 

  结束了这一天充实的培训后,参与培训的学生骨干们表示受益匪浅,是对综合素质的一次提升,也有助于激发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他们热切期待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以更好地服务于同学的成长和校园的发展。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这些学生骨干将以成为既具备责任心又兼具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为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并为推动校园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