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人工智能学院
  • 创建时间: 2023-12-17
  • 6925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处承办,并得到百度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与百度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刘磊出席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刘静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姚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薛健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孟维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罗海勇副研究员等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与会的还有来自各高校经过评审后的30余名研究生,共话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发展。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主持。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论坛开幕式合影

  开幕致辞中,刘成林副所长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处于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时期。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评估最近十几年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每次一种主流方法的出现或者研究风格的改变,本领域的研究者都有一个适应的阶段。随着ChatGPT的推出,进入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领域产生了一次突变。这种突变启示着我们去思考传统的、经典的理论方法的适用性,这需要我们在理论和方法上不断地创新和突破。因此,通过此次论坛,我们一方面交流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研究选题与研究方法,探索人工智能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发现新的技术问题和挑战,思考除了大模型之外还存在哪些值得挖掘的问题以及大模型是否存在其他的发展路径。

 

刘成林研究员致辞

  百度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刘磊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引领我们进入新的时代。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作出贡献和努力,致力于AI产品的创新,其中小度作为百度AI技术的代表之一,见证了百度AI技术的成长与进化,也代表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坚定信心。刘磊回顾了百度与国科大的合作历程,并指出:此次论坛是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非常期待学习到青年才俊们最新的学术探索成果,同时作为企业代表,百度愿意加入其中,为未来科研人才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百度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刘磊致辞

肖俊教授主持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静研究员作题为《多模态大模型的研究与展望》的特邀报告。报告按大模型技术的研究背景与工作原理;多模态预训练的前沿进展;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思考与展望四个方面逐步介绍多模态大模型的具体内容。

刘静研究员作报告

  特邀报告结束后,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30余位研究生分为三组,分别围绕“多模态感知+复杂系统决策智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智能机器人与系统”“AI for Science”展开汇报,进行深度交流。


多模态感知+复杂系统决策智能分会场1


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分会场2


AI for Science分会场3

  本次论坛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和交融。通过与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参会研究生们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研究经验,还得到了针对研究内容的宝贵建议。这些建议不仅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也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注入新的活力。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人工智能将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里蓬勃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将会因为更多优秀研究生的加入而继续繁荣。同时,我们也期待本次论坛的成果能够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该领域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