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生赴百度交流参观

  • 图/张文牛 胡俣伦 文/张文牛
  • 创建时间: 2023-12-19
  • 7355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感受企业优秀文化,增加自身就业创业知识,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了解企业运作形式和先进技术经验,增强同学社会竞争力,同时,思考自身所学知识与现实需求之间的契合点,2023年12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近五十名学生,赴百度参观和交流。

人工智能学院参访师生在百度大厦合影

  同学们到达百度后,在参访负责人员的带领下分为A、B两组,分别交替参观百度文化展厅及体验自动驾驶汽车。在百度品牌展厅,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了解了百度公司历史大事件、大数据平台、昆仑芯片、鸿鹄芯片、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文心大模型、公司专利墙等内容。自动驾驶汽车参访组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讲解员的带领下乘车绕行园区,体验自动驾驶汽车的稳定性及对路况、行人的检测能力。自动驾驶汽车是结合人工智能产业落地的重要项目,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动驾驶产品、原理、技术。


在百度品牌展厅参观访问


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自动驾驶技术


同学们分组乘坐自动驾驶汽车

  参观和体验阶段结束后进入交流环节,交流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度公司的发展近况、研发投入,在人工智能的平台架构、自研芯片、大模型领域取得的成果等内容,着重对近两年迎来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技术进行了介绍。文心一言部门负责人李增泉为人工智能学院的同学们讲解大语言模型的架构、产业化路径等内容,并介绍文心大模型4.0的发展历程,分享大模型时代下模型体量与推理速度精度平衡上的思考体会。


交流现场

文心一言产品讲解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大模型接口推理速度、模型复杂程度、大模型私有化定制化等方面提出问题,李增泉老师分别解答,并对未来大模型的发展做出展望。

  人工智能学院的同学们在本次与百度的校企面对面活动中了解到了科学研究与技术落地间的重要关系,也了解到企业对于学生素质能力的需求,校企之间的联系得以增强,本次百度参访活动顺利完成。